close

從〈那就是戲〉 思考閱讀PISA


〈那就是戲〉

發生於義大利海邊的古堡。

 

第一幕:

海邊美麗古堡中的華麗客廳。門在左右兩旁。會客室設在舞臺中央:長沙發、桌子、兩張扶手椅。後面有兩扇大窗。星夜。舞臺上一片漆黑。簾幕升起時我們聽見男 人在左面門後大聲交談。門打開,三個穿著燕尾服的紳士進來。其中一個馬上開燈。他們靜靜地走到舞臺中間,站在桌子四周。他們一起坐下,高爾坐在左面的扶手 椅,杜雷坐在右邊那張,亞當坐在中央的長沙發。近乎尷尬的長時間沉默。舒服地伸伸懶腰。沉默,然後:

 

高爾:你為何想得這麼入神?

 

杜雷:我在想如何開始一齣戲劇真難,當一杜雷:切才剛開始,便得在開頭介紹所有主杜雷:要角色。

 

亞當:我想那一定很難。

 

杜雷:難於—登天!戲開始了,觀眾靜下來杜雷:。演員上臺,折磨於焉開始。這是無杜雷:止盡漫長,有時長達一刻鐘觀眾才開杜雷:始明白誰是誰和他們想做什麼。

 

高爾:你的頭腦真奇特,你可不可以暫時忘高爾:記你的職業?

 

杜雷:辦不到。

 

高爾:你連半小時不談劇場、演員、戲劇都高爾:不行,這個世界還有其他東西呢。

 

杜雷:沒有了。我是戲劇家,那是我的詛咒。高爾:你不應該成為自己職業的奴隸。

 

杜雷:你如果不能駕馭它,就會變成它的奴高爾:隸,沒有中間地帶。相信我,開始一高爾:齣戲劇非兒戲,那是舞臺技巧中最高爾:棘手的問題。立即介紹你們的 角色。高爾:就以這個場景來說,我們三個。三位高爾:穿燕尾服的紳士。假設他們不是進入高爾:這間在宏偉古堡中的房間,而是在一高爾:齣戲劇剛剛開始時上 臺。他們必須先高爾:閒聊一大堆沒趣的話題,觀眾才能弄高爾:清楚我們是誰。站起來介紹我們自己高爾:不是更容易開始這一切嗎?

 

(站起來)

 

晚安,我們三個是這座古堡的客人。杜雷:我們剛從飯廳來,在那兒享用了一頓杜雷:豐富的晚餐,喝了兩瓶香檳。我名叫杜雷:山多.杜雷,是個劇作家,寫劇本寫杜雷:了三十年,那是我的職業。完畢。輪杜雷:到你。  

 

高爾:(站起來)我名叫高爾,也是劇作家高爾:。我也寫劇本,而且所有的劇本都是高爾:和在場的這位紳士共同創作的。我們高爾:是著名的劇作二人組。所有優秀喜劇高爾:和輕歌劇的節目單上都會這樣寫:高高爾:爾及杜雷編。這自然也是我的職業。

 

高爾和杜雷:(一起)而這位年輕人……

 

亞當:(站起來)這位年輕人,容我介紹,亞當:叫亞伯.亞當,二十五歲,作曲家。亞當:我為這兩位好好先生的最新輕歌劇作亞當:曲,這是我第一次的舞臺工 作。這兩亞當:位天使般的前輩發掘了我,現在,有亞當:了他們扶持,我想成名。他們讓我也亞當:獲邀來到這個古堡。他們幫我訂做大亞當:衣和燕尾服。換句 話說,我目前仍是亞當:個默默無聞的窮小子。除此以外,我亞當:還是孤兒,由祖母養大。我的祖母已亞當:經去世。我在這世上孤單一人。我沒亞當:有名氣, 也沒有金錢。

 

杜雷:但你還年輕。

 

高爾:而且才華洋溢。

 

亞當:而且我還愛上了那女獨唱者。

 

杜雷:你其實不用說這個,反正每位觀眾也高爾:會發現到。

 

(他們全部坐下)

 

杜雷:現在這會不會是一齣戲劇最簡單的開高爾:場方法?

 

高爾:如果我們可以這樣做,那麼寫劇本還高爾:真容易。

 

杜雷:相信我,其實並不真的那麼困難。只高爾:要把整件事當作……

 

高爾:好了,好了,好了,不要再講劇場了高爾:。我感到厭煩了。我們明天再談吧,高爾:如果你還想的話。

 

〈那就是戲〉是匈牙利戲劇家佛朗.莫爾納一本劇作的開頭。依據上述的〈那就是戲〉回答下列問題。

 

問題1:

簾幕升起前,劇中角色在做什麼?

(這題在考學生種能力?/ 統整與解釋:發展解釋)

★這樣回答拿滿分,比如:

提及晚餐或喝香檳。可以改寫或直接引用原文。

● 他們剛享用了晚餐和香檳。

●「我們剛從飯廳來,在那兒享用了一頓豐富的晚餐。」(直接引述)

● 「一頓豐富的晚餐,喝了兩瓶香檳。」(直接引述)

● 晚餐和酒。 ● 晚餐。 ● 喝香檳。

● 享用晚餐和喝酒。 ● 他們在飯廳。

● 談論劇場。

第一個題目,不容易回答,是「水準6」的程度,即難度最高者。台灣答對者6%。

 

問題2:

「這是無止盡漫長,有時長達一刻鐘……」(見對話第7行、黑體字的部分)

根據杜雷,為什麼一刻鐘是「無止盡漫長」?

A 等待觀眾安靜坐在擁擠的劇場裡需要很長的時間。

B 在戲劇的開頭要交代清楚情境似乎要無限的時間。

C 戲劇家似乎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寫戲劇的開頭。

D 當戲劇中有重要事件發生時,時間似乎過得很慢。

(這題在考學生種能力?/統整與解釋:發展解釋)(答案:B)

 

問題3:

整體而言,戲劇家莫爾納在這段摘錄中做了什麼?

A 他在顯示每個角色解決自己問題的方法。

B 他在設定角色示範什麼是戲劇中的無止盡漫長。

C 他在提供戲劇中的典型和傳統開場的範例。

D 他在利用角色詮釋他自己的創作難題之一。

(這題在考學生種能力?/統整與解釋:形成廣泛的理解)(答案:D )

 

答案解析

問題1

文章提到「簾幕升起」是在第一幕第一段,但在該段落卻找不到主角當時在做什麼的相關敘述,需往後看。

在杜雷「站起來」說話那段看到:「我們剛從飯廳來,在那兒享用了一頓豐富的晚餐,喝了兩瓶香檳。」推敲出在布幕升起前,他們在飯廳享用晚餐,還喝了兩瓶香檳。

問題2

一刻鐘是15分鐘,文章將15分鐘形容成無止盡漫長,表示正在進行的事是痛苦、難以忍受的。

我們必須進一步找到,是什麼事讓「演員上台,折磨於是開始」,且讓杜雷度秒如年。往前看杜雷第一句話:「我在想如何開始一齣戲劇真難,當一切才剛開始,便得在開頭介紹所有主要角色。」

故選B。

 

問題3

劇作家莫爾納在自己的劇本中創造了另一位劇作家杜雷,並且透過他來告訴我們,要在戲劇一開始就介紹清楚所有角色是非常難的,所以他發揮創意,讓劇中所有角色自我介紹,好幫杜雷解決問題。

將所有情況融會一下,杜雷遇到的困境正是現實中莫爾納自己的難題,他利用這些角色來告訴我們創作的難處。

故選D。

 

(解題老師∕趙庭)

 

【2013-04-15/聯合報】

‧試題來源:OECD、台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

‧PISA國家研究中心網址:http://pisa.nutn.edu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典翰精緻教育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