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偉文PISA考題試寫報告:苦讀標準答案,再也沒有競爭力  2010-12  親子天下雜誌19期  作者:陳雅慧 採訪整理

 

我看到PISA閱讀能力題目的第一個感受是:「這和我們傳統印象的『閱讀測驗』完全不同。」題目中還有數字、圖表,真的很特別。在台灣學校教育傳統學習經驗裡,閱讀一向和國文放在一起,透過閱讀,我們已經很習慣傳遞文化道德的價值。

 

但現在或許應該思考,目前台灣中小學裡考的閱讀測驗或閱讀教育,是希望承載什麼使命?是要透過閱讀去認識文化?還是應該把閱讀當做一種基本學習的能力?

 

若以學生未來的能力做為檢定指標,我用一個在現代職場工作多年大人的眼光來看,不得不承認一個明顯的事實:能在PISA評鑑中拿到好成績的學生,比起台灣在傳統閱讀測驗中得高分的學生會更有競爭力。

 

PISA 的閱讀能力評鑑是把閱讀當做工具,是學習的基本能力。但我們學校段考和小考的閱讀測驗卻引導學生只要記住標準答案,變得無法忍受「模糊」與「不確定」。這 種   只能有單一答案的僵化思考,正是想像力的一大殺手。而且當孩子只能從黑白分明的資料中下判斷時,就喪失了未來面對世界必須在「模糊中前進」、「不確定中 做決定」的勇氣。

 

知識意義大不同

 

在台灣有個很大的觀念一直無法扭轉。我們現行的考試和教 學方式無異認為獲取「知識」,就是學習的目的。因為,過去知識的取得,是有門檻的。但這是過去,是工業時代的學習。現在,時代早就翻轉,甚至已經從資訊爆 炸的時代快速邁入創意時代。我們都很清楚知識的取得,已經沒有門檻,光擁有知識和資訊是完全沒有用的,關鍵在你能否蒐集判斷和整理這些無邊無際的資訊,更 好的是加上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。

 

我常常想,現在關心教育的老師和家長們,其實都是「知識」的既得利益者,因此往往對於「知識」有過高的憧憬,會忘記知識在這時代的意義和以前自己求學時代是截然不同的。

 

舉個例子,若你想販售一個東西,這個東西卻是大家都可以免費取得,那麼這生意絕對無利可圖。在網路上只要你打出關鍵字,大學教授和小學生可以找到的資料一樣多,差異在於大學教授知道怎麼界定資訊真偽,和如何發現資訊彼此的關聯,分析出有意義的結論。

 

以我為例,我的專業是牙醫,但現在要當一個出色的牙醫所需擁有的能力,和二十年前完全不同。雖然人類的牙齒沒有變,但現在牙醫很多,所以一個好牙醫光能夠解決病痛,還是可能無法生存。更重要的是和患者溝通的能力,怎麼去找到說服病人的方法等。

 

所以若回頭來看台灣的學生,還在背標準答案的學習很可怕。因為「念好學校、取得好文憑就有好出路的時代」,早已消失,台灣現在不需要苦讀的氛圍,現在的氛圍是解放和多元。

 

台灣的學生要拚苦讀,怎麼可能拚得過中國和印度學生?應該善用台灣的自由氛圍,讓孩子做一個資源整合者和創意者。不利用自己的優勢,反而拿劣勢去和其他國家的學生拚苦讀耐力,需要靠苦讀出頭的國家,學生人數又多,我們真的沒有辦法競爭。

 

身為國中生的家長,兩個女兒常常拿學校測驗的題目給我看,很多題目真的很艱深、冷門。我常常會跟他們說,這題目不會,不是你們不好,是題目出得不好。(採訪整理陳雅慧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典翰精緻教育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