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五月心,感恩情---母親患癌症 85後學子放棄讀博打工救母】


2013年05月10日 08:07:36

“母親打零工,當保姆,身兼多職,獨自一人把我拉扯大。現在她身患癌症,就是再苦再累,我也絕不會放棄她!”

說這話的,是武漢大學電子信息學院研究生趙瀟。這個85後的河南小夥子,本已被學校推薦碩博連讀,然而,母親突然病重,讓他改變了主意。

“我多想讓她和我在一起,看日升日落,看著我娶妻生子,安享晚年。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,就是陪她、愛護她,讓她盡量接受好的治療。為了母親,我放棄學校保送的讀博名額。讀書的機會還有,而母親,只有一個。”

媽媽不幸罹患絕症

昨日的江城,雨停了。25歲的趙瀟和母親依偎著坐在候診室。他用自己寬大的手掌,緊緊地貼在母親的後背上。因為化療,母親馬晉平前胸後背劇痛。趙瀟一邊給母親講些開心的事,一邊堅持用手把她的後背捂著。

趙瀟是武大電子信息學院光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研究生,老家在河南安陽市北關區曙光路街道辦事處。他不滿10歲時,母親下崗,父母離異。

窮人的孩子早當家。趙瀟學習格外勤奮,2007年,他以645分的優異成績考入武大電子信息學院,2011年被學校推薦留校碩博連讀。

然而,天有不測風雲。今年2月,53歲的母親身體出現嚴重不適,在安陽當地醫院檢查出肺癌晚期。得知消息,即將研究生畢業的趙瀟心急如焚。他立即請假回家,帶著母親在當地多家醫院檢查治療,但效果不佳。

考慮到武漢的醫療水平條件較好,距離自己的學校又近,3月初,趙瀟將母親帶到中南醫院就診。

悉心侍母感動病友

“這些天來,趙瀟真的吃了太多的苦。”同學程富勇是趙瀟的好朋友,他擔心趙瀟的身體能否扛得住。

母親入住中南醫院後,趙瀟白天給母親買飯打水,拿藥排隊,還得抽空回學校處理學業。晚上,他就睡在病房裏。沒有多余的床鋪,他就從學校帶了一條毯子過來,鋪在母親床邊的地上。

半月後,馬晉平轉入放化療住院部6樓,程富勇等人從外面弄來一張折疊床,趙瀟才告別了打地鋪的生活。

隨著化療的進行,馬晉平愈發感到劇痛難忍,每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。她醒著的時候,趙瀟忙著給她喂水喂藥,有空給她按摩,陪她說話。只有當她睡了,趙瀟才趕緊睡一會兒。兩個多月來,趙瀟幾乎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。

母親便秘嚴重,常常一個多星期難解一次大便,使用開塞露等均沒有效果。為了減輕母親的痛苦,趙瀟每次就用手指,一點一點地幫母親把大便摳出來,有時一次需要一個多小時。

“這孩子真不容易。”同病房的王女士感慨,現在像他這大的伢,有不少還是不會做事、需要父母照顧的孩子,像小趙這樣耐心的男伢,真是少見。”
病房完成畢業論文

照顧母親這段時間,趙瀟正面臨研究生畢業。為完成畢業論文,他借來筆記本電腦,放在病房裏。照顧母親的間隙,他抓緊整理資料,撰寫論文。

住院部隔壁,就是武大醫學部圖書館,這也方便了趙瀟查閱資料。

主治醫生、該院放化療科主任醫師張俊紅很喜歡這個勤奮的校友,趙瀟需要什麼資料,張俊紅會幫他借閱。

一周前,趙瀟在母親的病房裏,完成了自己的研究生畢業論文。

“每當我看到孩子晚上在臺燈下寫論文時,我覺得又心疼,又溫暖。”馬晉平說,這一幕常常讓她想到從前,那時候趙瀟讀中學,她在外面打零工,晚上回來很晚,但每次走到家附近,就會遠遠看到自家房屋的燈亮著,那是趙瀟一個人在家裏做作業。

放棄讀博無怨無悔

母親這次突患重病,已花去數萬元,都是親戚朋友資助的。隨著治療的深入,每月的費用需要2萬元左右。

面對高昂的醫療費用,眼見母親日益花白的頭發、孱弱的身體,趙瀟毅然決定:放棄讀博,求職掙錢救母。

這一想法遭到了母親的強烈反對,趙瀟連忙勸她:以後還有機會讀書,但媽媽只有一個。現在母子倆也正好可以聚聚,“這不很好嗎?”

聽聞趙瀟的決定,他的大學老師李紅深不免遺憾。她說,趙瀟的專業,努力深造一定會有好的前景,“但作為人子,趙瀟的決定我也理解,也特別感動和欽佩。希望他能陪母親度過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,不留太多的遺憾。”

相約來生還做母子

昨日化療結束後,母子倆又坐在病床上拉起了家常。

“媽媽,我們來數一數,這麼多年來為了我,你換了多少工作?”趙瀟掰起了指頭:我10歲那年您下崗,做過銷售,站過櫃臺,當過幼兒園老師,後來又當過小學生活老師,當過保姆,也在社區居委會幹過臨時工,幫忙整理檔案……對了,您還撿過破爛……

馬晉平笑了。笑著笑著,淚水就落了下來。“孩子,媽媽最大的成就和幸福,就是有你這樣一個兒子。治療這麼難受,媽媽為什麼還要堅持?就是想著能和你在一起多待一會兒。要是有下輩子,媽媽想再有你這樣一個兒子。”

“那好,就這麼定了。”趙瀟握住了母親的手:“下輩子,我們還做母子。”

主治醫生張俊紅介紹,中華慈善總會有一個免費徵集用藥患者的活動,如果能幫馬晉平申請到,每月可減少一萬多元的開支。

母親節快到了,趙瀟說,他的心願是送母親一套新衣服。這些年來,母親的衣服都是親戚朋友送的舊衣服:“媽媽腳下這雙鞋子,是我表姨送的;這條褲子,是姑奶奶送的,上衣也是姑奶奶送的……”
(楚天都市報 本報記者呂銳 攝影:記者曲嚴 通訊員陳菁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典翰精緻教育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